2020三支一扶考试备考资料:通报的结构与写作要领

2020-03-28 17:06:09 来源:山西中公教育

山西基层综合考试招聘网 为广大考生提供山西三支一扶、山西社区工作者、山西公益岗、山西高速公路、山西社会工作师等考试招聘公告、备考指导、报名时间、报名入口、报考指导、职位表、模拟试题、笔试面试/递补/体检公告等。更多三支一扶、社区招聘考试信息 ,请关注山西基层综合考试招聘网

社区公告 公益岗公告 三支一扶 社会工作师
社区QQ群 公益岗QQ群 三支QQ群 在线咨询

通报的结构与写作要领

通报由标题、主送机关、正文、落款和日期组成,这里主要介绍正文的写法。

通报正文的写法比较灵活,一般要把通报情况的缘由、时间、地点、经过、结果等及时交代清楚,并分析所陈述内容的性质、意义等。由于不同通报的内容、性质、功能等方面各有差异,所以正文的写法也有所区别。

1.表彰性通报

正文应写清以下三层内容。首先概述先进事迹,即简要写出何人或何单位,在何时何地何背景下,有何先进事迹;然后简要评价,分析评议,归纳其积极意义,以利于人们学习借鉴;最后提出表彰,发出号召,有的以“特予以通报表扬,以资鼓励”之类的惯用语作结。

2.批评性通报

首先概述典型事故或错误行为的主要事实,注意把人物、时间、地点、事件和结果写清楚;其次对所通报错误、问题或事故进行分析评议,说明产生的原因和造成的危害,并提出处理意见和决定;最后提出要求,指出要从中吸取教训,以防止类似事情再度发生。

3.情况通报

情况通报的正文,关键在于对情况的掌握要确切、全面、充分。首先交代制发通报的原因和目的,其次对所出现的事情予以说明,阐明道理,最后提出指导性意见和解决问题的措施和办法。

写通报需强调两点:一是材料要真实可靠。通报事实中的时间、地点、细节、数据等均应反复核对,做到准确无误。哪怕是一点差错,都会影响通报的严肃性和权威性。二是用语要掌握分寸。通报涉及人和事的定性问题,叙议语言应十分审慎,合情合理。表扬先进,批评错误,要坚持实事求是,一切从实际出发。


扫描二维码关注山西公务员社区考试官方微信号(sxgwysqks),及时掌握三支一扶、社区、公益岗考试资讯

扫描左侧二维码或者手动搜索sdszyfksw,关注【山东三支一扶】,招考咨询全get,成公上岸占先机。

热门推荐
公告预约
省份 *
姓名 *
电话 *
QQ
微信
备考平台
考前热搜
中公简介 | 中公荣誉 | 社会责任 | 媒体聚焦 | 联系我们 | 版权声明 | 支付方式 | 友情链接 | 网站导航 | 加入我们
Copyright©1999- 北京中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.All Rights Reserved
全国统一报名专线:400-6300-999 网校报名:400-900-8885 图书订购:400-6509-705
京ICP备10218183号-83 京ICP证161188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9763号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130052号